從這一講開始,我們應該都是介紹一些常用的指標。說到技術
指標,應該有一個人要先介紹一下!因為他從不下單交易,所以我
沒法子在「交易怪傑」中歸類談他。可是他對交易技術的貢獻如果
我們不提他一下,又覺得少的不只是遺珠之憾;根本就是無法圓滿
的感覺。我們每個人都學過他所發表的指標,對他的大名更是如雷
貫耳;是的,他就是我們所熟知的韋爾達先生﹙Welles W
ilder.JR﹚。舉凡所有報紙、分析軟體都可見的RSI、
DMI、SAR、CDP到亞當理論與神秘DELTA小組;那一
個是跟他沒關係?稱他聲祖師爺我想也不會太過份吧!

  好囉;你對他的指標這麼熟悉,你應該很少看過他吧,當然我
指的是照片!因為我也為了找這張照片,花了好幾年的時間在網路
找呀找的…看清楚囉!這就是我們熟知的韋爾達先生。

韋爾達   韋爾達不只是在臺灣,甚至是是全世界的
交易圈都是耳熟能詳的人物。不過他在交易圈
所扮演的角色始終是比較偏向「投資顧問」的
性質;他幾乎不涉及交易,不過這當然也是我
從旁聽來的。

  他比較重要的著作是「New Concepts in Technical Trading System
臺灣曾有中譯本「最新實用股價技術分析」,
林盈科翻譯本,1989年由「前程企業管理
公司證券投資發展中心」出版。另一本是「寰
宇財金」出版的「亞當理論」。其中亞當理論
我覺得是
韋爾達投石問路的一本著作。因為後
來韋爾達宣稱跟本書主角巨資購買的交易秘訣
,發展出目前仍在運作的神秘小組「DELT
A」組織。宣稱加入的會員可以共享該交易秘
訣!經由內部流通文件提供未來市場高低價出
現日期的預測。成效如何?只有參加者才會知
道;不過加入費用是非常高昂的。

  韋爾達可以說是發表與尋找指標的前輩!近年來DeMark
對指標的多產似乎有凌駕之勢。只不過臺灣寫軟體的人似乎並不熱
心推廣,所以反而很少人聽過DeMark的名字。也許臺灣的交
易者真的蠻喜歡韋爾達早期這些簡單運算就可得的指標也說不定吧

  現在就開始介紹韋爾達指標系統的第一個「拋物線停損點」;
我們俗稱的SAR﹙停止既反轉點﹚。基本原理是將我們股票或商
品價格走勢假設為拋物線運動,設計一個加速的動能逐勢指標適當
並趨近價格。利用價格與指標交叉判斷趨勢反轉進行平倉與建立反
向新倉。

公式:

  SAR﹙明天﹚=SAR﹙今天﹚+AF*﹙EP﹙交易﹚-
SAR﹙今天﹚﹚

  AF=加速因子,韋爾達建議起始值為0.02,同相創新價
則增量0.02;累加極限值為0.2。
  EP﹙交易﹚=至目前為止的交易極價點﹙若是多頭交易,則
EP便是交易的最高價格;若是空頭交易,則EP便是交易的最低價﹚。

  注意事項:1.AF最大值為0.2。 2.SAR不可落入
今天或昨天的交易價區內。

  請注意我將要說的事情…SAR的公式求得的是「明天」的數
據!不是今天的數據。所以我們標示該指標時,必須標示在明天的
價位點…這是一般市面上軟體對SAR的第一個錯誤使用。以下所
用的圖是我早期在DOS下的TREND WATCH;請注意箭
頭A標示出的SAR位置。

正確的SAR標示法

  在我最新的視窗版,因為繪圖模組購自國外,以節省開發時間
。所以無法將真正的位置標示出;但是我在計算部份已做更新修正
。所以正確上是看不到明天的SAR,但可以讀到正確數據。以下
圖形包含「交易工作站」軟體都無法顯示明天的標示。

  第二項一般軟體的錯誤是;SAR計算過程只有一個參數,也
就是加速因子的設定。如果有第二個參數那也是錯誤的或者我們稱
它叫修正過的!

  SAR的使用其實很簡單,跟單移動平均線的穿越、跌破交易
法則是相同的。它的特色是在我們不必等到收盤再動作。一般指標
因為皆以收盤價為計算基準,所以交易者必須承受收盤之前價格的
風險。而SAR是在盤中就可以決定平倉與否;所以我特別強調S
AR是計算出「明天」的使用數據。而它的使用風險在那裡呢?就
是起始時的停損風險過大了些…在建立倉位約一週內,你如果剛開
始決定使用SAR,我想你安寢的機會很難的。此時SAR是標在
價格的某一高或低價,也許跟目前價格有許多的距離,特別對期貨
倉位而言。然後AF此時又必然是最小的狀態﹙反轉必須由0.0
2起算﹚。所以在約一週以上的時間,你的倉位曝露在比較大的止
損風險。下圖是標準的SAR顯示…

傳統SAR顯示於價格圖上

  下圖是我在寫作TREND WATCH for DOS時
,不慎產生一個未知的程式迴路所發現的「美麗的錯誤」…我在每
次價格創新時將SAR數據「自動」的運算兩次,AF也加值多一
次;但平常交易日則維持不變。沒想到這樣的SAR在起始價格的
趨近上好像效果還不錯。

我更新過的SAR

  再下一張圖則是將兩種不同SAR一起顯示,大家可以比較它
的差異。請注意轉向時逼近價格的速度差別。

混合兩種SAR,紅色為傳統SAR

  我們日常接觸到的技術指標幾乎都是動能指標。也幾乎都產生
雜訊在動能不確定方向或無動能的市場中。雜訊在我的交易生涯中
它由討厭、可怕到現在的可愛;許多人仍設法利用第二項指標消弭
交易雜訊,這也是一種方法,不過我偏向利用資金管理或交易策略
來讓雜訊變成我的助力。在找第二指標的路上,大家很喜歡拿韋爾
達另一指標來使用,那就是…DMI。事實上許多傑出交易員也常
用DMI來幫助他們交易;只是各家運用巧妙不同。下圖顯示一個
運用DMI幫助濾除交易雜訊的方式,藍色方塊中因使用DMI所
以這些SAR交易訊號將不會被擷取。

SAR加入DMI濾除交易雜訊

  在結束本章前,我想再談一下SAR的交易運用。公式大家找
書很容易,甚至你背的比我熟;所以我希望我能多談些在交易的實
際運用。SAR最難就在進場!我有一位朋友,他是我認識的人裡
面最懶的。但是就是因為他懶,懶的像我這樣去瞭解一堆工具,所
以他只選SAR交易!也因為他鍾情SAR所以有許多SAR的創
見產生…我那個美麗的錯誤就是他找到的。第一張DOS版的圖形
現在我看全世界也剩下他有囉…

  他如何「閃躲」SAR進場所面對的大筆風險呢?簡單極了…
一個字「逃」!根本不在穿越當時進場,妙的東西都是簡單的道理
對吧?他「等待」行情拉回某個比例,比如波段百分比的位置;不
要忘了,我的SAR也以相當的速度趨近你的價區!所以在合乎條
件進場時所承受的交易風險便降低到非常非常的低,絕對是我們可
以忍受的範圍裡。

  再強調一下…交易技術運用本存於一心!「人往橋下過,水在
橋上流」…找回你童年未被社會污染的狡黠童心!只要你相信便什
麼都有可能。當我們年齡大了個個都變成橫竹竿過城門的傻瓜國聰
明人,交易可以讓我們對生命再一次省思;當個交易者我想是我們
千萬世修來的福氣吧!

http://blog.xuite.net/parkson/trader/185488

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Q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